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贤明改革观察 
深圳特区报 http://sztqb.sznews.com/html/2014-10/15/content_3030116.htm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最近出台文件,对原油、天然气资源税率进行了调整。自2014年12月1日起,原油、天然气矿产资源补偿费费率降为零,资源税适用税率由5%提高至6%。这是我国资源要素价格改革的重要进展。但价格领域改革还任重道远,改革尚需要加快推进。

价格改革是我国市场化改革的重头戏。应当说当前价格改革进程在加快,上半年先后放开、调整了13项商品和服务价格;环保电价监管办法出台,成品油价格调整机制顺利推进。此外,在医疗价格、电信价格、铁路货运价格等服务价格方面的调整也在加快推进。

但是,从现实情况看,我国还有比较多的价格并未实现由市场决定。石油、天然气、水、电、银行存款利率等重要资源要素的价格,还未实现价格由供求决定;我国服务领域的价格更为滞后,医疗价格等还未实现由市场决定。如果将这些商品与服务的价格改为由市场决定,将减少资源浪费、扩大服务供给,这对我国经济中长期增长具有决定性作用。

因此,我国下一步价格改革的重点,应当包括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

加快资源要素价格改革,减少对资源要素的隐性和显性补贴。这其中资源税价格尤其重要。这主要涉及两个重点内容:一方面是资源税由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这是煤炭资源税改革的重点;另一方面是适当提高资源税税率,这是前些天两部委对原油、天然气资源税调整的重点。

加快服务价格改革。其重点是加快电信、医疗、教育、健康和养老等服务价格改革,使这些过高的服务价格在市场竞争中尽快回归常态。随着我国城乡居民消费结构中服务消费比重的不断提高,偏高的服务价格成为制约服务消费释放的重要因素。这方面的改革比资源要素价格改革更关涉民生。改革的基本方向,就是加快推进服务业的全面开放,打破行政垄断,使服务业形成充分竞争的格局,从而实现服务价格由市场决定。

加快人力资源价格的改革。这是价格改革最需要破题的。我国价格改革最重要的就是理顺人力资源价格,这就要求加快事业单位改革,使广大从业人员的报酬真正反映其价值。

未来几年是价格改革最为关键的时期。我们不仅要加快资源要素价格的改革,也要加快服务价格的改革,同时加快人力资本价格的理顺。这些方面的改革都需要积极谋划、快马加鞭。

话题:



0

推荐

匡贤明

匡贤明

4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最大兴趣:挑灯读杂书,煮茶论改革。另:所有博客、微博上观点,仅代表本人,不代表所在单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