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贤明改革观察

新华网 思客 http://sike.news.cn/article.do?action=articleDetail&id=218488490
 

在中国法治化推进中,外企迫切需要转变粗放式的发展方式,遵守中国的法律;同时,放弃超国民待遇的幻想,真正凭借实力展开竞争。

  外资是我国改革发展进程中的一支重要力量。过去36年来,我国通过吸引外资,不仅有效地解决了发展资金短缺的问题,而且有效地借鉴了外资带来的先进经营管理经验。但客观地看,外资在过去的发展中客观上也具有粗放式的特点,尤其是在竞争性地方政府的格局下,外资享受着某些超国民待遇。随着中国发展环境的变化,尤其是随着中国法治化程度的不断提高,这种粗放式的发展方式难以持续。在走向法治中国的进程中,外资迫切需要转变发展方式,主动按着法治标准提高自己的规范化程度。

  1. “依法治国”对外资是制度利好

  依法治国,最重要的方面就是加快法治市场经济的建设。这意味着所有的企业,都要平等地遵守法律。客观地说,这对外资企业来说,会带来两方面的影响:

  一方面,中国法治环境改善将提高中国各项制度的稳定性和可预期性,减少市场交易成本,有利于营商环境的根本性改善。当前中国经济体制机制中,确有一些法治程度低、随意性强的安排,客观上影响了企业经营。包括外资企业在内的市场主体对此并不是没有怨言。随着中国法治环境的改善,市场主体将从中获得极大的收益,外资企业也将享受到相应的制度红利。

  另一方面也要客观看到,在过去竞争性地方政府格局下,一些外资企业客观上享受了超国民的优惠政策。在特定的发展阶段,竞争性地方政府把扩大投资、做大GDP作为发展导向。外资企业成为各地争相吸引的引资对象。不少地方以吸引500强的数量为荣。客观上说,这也使外资享受了某些超国民待遇。中国加快依法治国进程,意味着对外资更加规范的监管,更加公平的待遇以及更加透明的制度环境,也意味着这些超国民企业待遇将逐步取消。事实上,过去几年中国一直在推进这方面的进程。这也是构建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的重要进展。

  总体来看,走向法治中国,将为外资带来制度环境,但也给外资带来了新的挑战。这就要求在中国发展的外资尽快转变理念,主动适应中国法治建设的进程。

  2. 外资走向平等竞争成为基本趋势

  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在简政放权和负面清单等改革上,确有重大进展。对内资企业来说,效果应当是比较明显的。社会创业氛围日益浓厚,新注册企业数量明显增加。对外资企业来说,也有实实在在的利好。尤其是在服务业开放等方面,外资的投资空间越来越大。比如,前不久国家在九个省市放开外资独资医院的投资,这标志着中国医疗市场开始逐步向外资开放。此外,中国在上海自贸区上的改革试点,也将逐步在推开。这将使外资享受到更大红利。从现实情况看,外资对中国市场兴趣不断增长,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1-9月,外商投资新设立企业17247家,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73.6亿美元。其中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86.3亿美元,同比增长8.7%,在全国总量中的比重为55.7%。考虑到中国简政放权大都涉及到服务业,这可以反映出外资正在分享中国服务业释放的红利。

  但是,最近外企对中国经营环境的担忧和抱怨似乎多了,主要原因并不是中国的经商环境恶化了,其重要原因在于外资对中国反垄断并未做好充分准备。尽管中国营商环境仍然存在许多突出问题,但与过去比,这些问题正在逐步得到解决,恶化的可能性并不大。

  之所以外资对中国经营环境的担忧和抱怨增多,主要原因在于中国加大了反垄断力度,不可避免地涉及到外资的垄断问题。这段时间以来,一些大的跨国公司陆续被调查垄断,甚至被开出巨额罚单。与以往享受超国民待遇相比,自然会有所怨言。这就涉及到外资在中国发展的理念问题。是继续依靠超国民待遇来跑马圈地,还是依靠法治来规范竞争?对外资来说,恐怕务实的选择是后一条路。

  3. 外资将面临反垄断等市场法治化监管的新常态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律面前每个企业都是平等的。在中国特定的发展阶段,法治还不完善,市场规则还不健全,一些外资凭借超国民待遇以及自身拥有的实力,客观上形成了市场垄断。最近,中国政府对葛兰素史克、高通、微软开展了反垄断调查,恰恰说明中国市场环境的逐步好转。可以预期,四中全会后,对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将会得到进一步强化,这不仅仅是针对外企,也会针对内资企业。中国的市场将从行政监管向法治监管加快转型,反垄断等将成为规范市场秩序的新常态。

  在中国法治化推进中,外企迫切需要转变粗放式的发展方式,遵守中国的法律;同时对中国与国际还不对接的法律提出修改建议;在市场竞争中,放弃超国民待遇的幻想,真正凭借实力展开竞争。

  版权声明:本文为新华网思客独家稿件,如有转载,请注明来源于新华网思客。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新华网立场。) 

话题:



0

推荐

匡贤明

匡贤明

4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最大兴趣:挑灯读杂书,煮茶论改革。另:所有博客、微博上观点,仅代表本人,不代表所在单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