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贤明改革观察

深圳特区报 http://sztqb.sznews.com/html/2014-11/05/content_3052226.htm
 

李克强总理日前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题部署推进消费扩大和升级。他明确提出,在稳增长的动力中,消费需求规模最大、和民生关系最直接,“消费是经济增长重要引擎”,是“我国发展巨大潜力所在”。因此,政策要瞄准群众多样化需求,改革创新,调动市场力量增加有效供给,促进消费扩大和升级,带动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推动发展向中高端水平迈进,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我国经济正进入到新常态中,一个重要方面是增长的动力开始发生重大变化。如果说过去投资出口承担了增长主要动力的话,随着中长期内产能过剩的存在以及出口市场的中长期低速增长,投资出口已经很难承担起增长动力的角色。尤其是对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寄希望于继续通过外部市场来形成增长动力,本身就是一个不切实际的期望。只有立足于国内城乡居民庞大的消费需求,形成不断扩大的市场,通过市场引导的资源配置提高效率,才能形成新的内生动力。

国务院常务会议从六个方面提出了释放消费的领域。从这几个领域看,有两个共同的特点。第一个共同特点是,这些方面都是我国城乡居民消费增长最为迅速的领域。比如,信息消费这几年快速增长,2012年中国信息消费为1.7万亿元,同比增长29%;2013年达到2.2万亿元,同比增长28%。更进一步看,这些新的消费点基本上集中在服务领域(住房消费除外)。恰恰在这几年,服务需求呈现快速提升趋势。2008-2013年这5年中,我国服务业增长值从13万亿元增长到26万亿元,实现了规模的倍增。未来6年,服务业总规模有望从26万亿元增长到52万亿元左右,再次实现倍增。

第二个共同特点是,这几个领域的市场化程度都不太高。在成熟的市场经济中,只要有需求,就会有供给;只要有利润,就会有资本进入。而我国服务业这些年来呈现出明显的短缺现象,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资本并不能无障碍地进入。尽管这几年来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鼓励资本进入的文件,但实际经济生活中,仍有大量的事前审批、行政垄断等阻碍着社会资本进入,也障碍了服务的有效供给。加快服务领域的市场化改革,形成社会资本广泛进入的新格局,对经济增长有着决定性的作用。重点是打破服务业领域的垄断,全面放开服务市场,形成社会资本新的投资空间,形成中小企业为主的新格局。

国务院对推进消费扩大和升级的重大部署,在理念上解决了消费作为引擎的问题,但要真正释放消费需求的潜力,更需要服务业市场化改革的突破。从这个角度看,市场化改革不仅涉及到供给端,也涉及到需求端。市场化改革成为释放消费的命门,对此需要有客观认识。

话题:



0

推荐

匡贤明

匡贤明

4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最大兴趣:挑灯读杂书,煮茶论改革。另:所有博客、微博上观点,仅代表本人,不代表所在单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