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贤明改革观察 
深圳特区报 http://sztqb.sznews.com/html/2014-11/26/content_3074044.htm
 
我国经济短期内面临比较大的下行压力,在这个背景下,对宏观经济政策做出适度的调整是必要的。这也是前一段时间微刺激的延续。以资本市场为例,近期A股呈现复苏性的上涨,不少人认为这是政策调整的结果。包括沪港通、“融十条”、信贷资产证券化备案制、降息等重磅利好,都成为促进股市上涨的原因,股市创下自2011年9月以来的新高。这个判断有道理,但不完全。
 
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决策层在改革上推出了一系列的措施,正在释放经济增长的潜力。我们看到,2014年年初A股徘徊在2000点左右,11个月后上涨到2500点左右。在这11个月中,宏观经济政策并没有做出大的调整,只是在一些长期以来亟待突破的改革领域实现了破冰。从中长期看,国际主要股市发展史表明,资本项目开放往往是推动股市出现大级别行情的重要推动力。再以降息为例,各方聚焦在不对称降息上,但事实上这次降息伴随着存款利率浮动范围的扩大,这在实现存款利率市场化目标上走出重要一步。“融十条”、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备案制等,也都是深化改革的举措。也就是说,短期内经济增长,根本动力来自于改革的推进,来自于对市场化改革的制度预期。这说明资本市场短期内对宏观政策更为敏感,但中长期内对市场化改革更为敏感。
 
我国正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关键时期,既要消化过去宏观经济尚未消除的矛盾与问题,又要适应未来发展的趋势,保持7%左右的增长率。跨越“三期叠加”,需要加快经济转型与深化改革的进程。转型与改革的方向,就是扩大内需,尤其是扩大消费需求;就是加快服务业发展,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和扩大社会服务;就是加快新型城镇化的速度,推进城乡一体化。这三大转型如果能够顺利实现,我国经济增长完全有条件保持7%左右的增长率。
 
在这个关键时期,我国宏观经济政策面临的选择,不是要不要调整,而是如何适应转型趋势适时做出调整。也就是说,宏观经济政策的调整不能掣肘改革转型。比如,面对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要加大定向调控力度;顺应服务业发展趋势,要加大市场开放力度,等等。可以预期,未来一段时间,我国宏观经济政策还将做出某些调整,甚至不排除做出重大调整,但政策调整伴随着重大改革也将成为新常态。通过改革释放增长潜力,将成为宏观经济政策调整的“锚”。
话题:



0

推荐

匡贤明

匡贤明

4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最大兴趣:挑灯读杂书,煮茶论改革。另:所有博客、微博上观点,仅代表本人,不代表所在单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