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深圳特区报 http://sztqb.sznews.com/html/2015-03/26/content_3178654.htm


  实践中一些部门既管审批又管监管,使市场监管的有效性大打折扣。在改革中要确立放管结合的新思路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行地方各级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的指导意见》,对地方政府出台权力清单做了具体部署。应当说,这是政府自我改革的断腕之举。增长、转型、改革进入关键时期,这一举措将释放持久的制度红利。

  2014年年初,国务院决定向社会公开国务院各部门目前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清单,以锁定各部门行政审批项目“底数”,接受社会监督。一些地方政府也在加快制定权力清单,到2014年底已有1/3的省份公布了权力清单。此次《意见》出台,明确了地方政府权力清单基本要求,即:全面梳理、清理调整、审核确认、优化流程、公布清单、动态管理、责任清单、监督问责,形成了一整套制定权力清单的基本流程。同时明确了制定出台权力清单的时间约束,即今年底省级政府;明年底市县两级政府基本完成。

 这两年我国的实践表明,负面清单管理是各级政府向市场放权的重大举措,是理顺政府与市场关系的关键所在。过去一年中央政府在权力清单公布上率先推进,但地方政府进展相对较慢。一些地方政府过去是管了大量不该管、管不了、管不好的事情,现在却出现了不愿管、不去管的现象。之所以出现这些问题,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政府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还不明确、不完备。

  应当说,在中央和省级政府全面实施负面清单管理的时机和条件已经成熟。以负面清单管理来倒逼转方式、调结构,倒逼市场开放,形成增长的活力,已经迫在眉睫。《意见》可谓“真改革”之举,是以政府权力减法换取市场活力乘法的务实举措。

 从理顺政府与市场关系看,加快制定权力清单是非常关键的一步,但还需要继续推进配 套改革。一是加快推进其他清单的出台,在制定出台权力清单的同时,同步推进责任清单和财政支出清单;二是加快理顺权力结构,比如,尽快推进行政审批和市场监管的分离。实践中一些部门既管审批又管监管,使市场监管的有效性大打折扣。在改革中要确立放管结合的新思路,重要任务是实现行政审批和市场监管的分离,实现地方政府改革的落地和突破,进而释放社会活力和创新创业活力。

话题:



0

推荐

匡贤明

匡贤明

4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最大兴趣:挑灯读杂书,煮茶论改革。另:所有博客、微博上观点,仅代表本人,不代表所在单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