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京报 观察家栏目

http://www.bjnews.com.cn/opinion/2015/05/17/363663.html
 

 我国利率市场化正加快推进,目前仅剩下存款利率未实现完全浮动,但浮动范围不断扩大,央行之前宣布,存款利率上浮空间可到1.5倍,此举被认为是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又一力举,赢得社会好评。

  但据媒体报道,最近央行又要求商业银行将最高存款利率维持在2月份设定的水平,不能上调到央行最近设定的1.5倍于基准利率的上限水平,综合各银行执行情况来看,银行利率上调步调一致,基本都在1.4倍之内。

  如果相关媒体的报道属实的话,此举出发点或是为了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控制借款者的融资成本,应当说,出发点是好的,但客观地看,这项措施既无必要,也发挥不了作用,而且有悖于市场化改革的方向。

  第一,各商业银行对存款定价多少,在市场竞争下,自有其定价策略。价格并非决定吸引存款的唯一要素,风险、综合成本、银行服务等影响越来越大,随着银行在存款定价上日益成熟,没必要过于担心银行拉存款的恶性竞争。政策的朝令夕改不仅干扰了商业银行的自主决策,也给市场带来困扰。

  第二,从经济生活实践看,商业银行吸引资金,存款已经不是最主要的途径了,这些年居民存款搬家现象明显,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商业银行通过理财产品形式,绕开了存款利率管制。2015年4月末,我国住户存款减少1.05万亿元。目前各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年化利率都高于定存利率。银行存款“货币基金化”的趋势相当明显,这也直接提高了银行的吸存成本。数据显示,2014年末上市银行平均付息负债成本为2.92%,比上年提高23bp,预计2015年将进一步上升至3%以上。在这个情况下,再控商业银行存款利率,事实上很难达到预期的政策目标。

  第三,我国利率市场化最后一块堡垒,是存款利率市场化。尽管实际上存款利率已经市场化了,但形式上仍然保留着最高利率管制。改革的方向应是向着淡化利率管制的方向推进,而不是仍然依赖管制。尽管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融资成本难降,但通过行政管制来降融资成本,恐怕是缘木求鱼,实际上,此前在存款利率较低的时期,中小企业融资难一直都很严重。

  总的来看,我国金融改革正朝着市场化的方向坚定地推进,而且步伐是比较稳健的。需要关注的是,不要让经济下行成为影响金融改革的因素。越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越是要坚定地推进市场化改革,而不是再走回头路。存款利率浮动大幅度放宽,这是利率市场化的一次“压力测试”,当坚定不移将这一步跨出去。

  希望有关方面回应舆论关切,但愿这样的市场传闻不是真的。

话题:



0

推荐

匡贤明

匡贤明

4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最大兴趣:挑灯读杂书,煮茶论改革。另:所有博客、微博上观点,仅代表本人,不代表所在单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