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央广经济之声  http://finance.cnr.cn/jjpl/20150625/t20150625_518955672.shtml

    【导读】“中国制造”吹响“集结号”,我国成立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超“豪华”阵容推进制造强国战略。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国策汇议》专栏关注:“集结号”吹响之后“中国制造”怎么办?

  央广网北京6月25日消息(记者马尚田)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集结号”吹响了。中国政府网昨天傍晚公布的一条消息,短时间内就吸引了众多眼球——国务院决定成立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强力推进制造强国战略。这个领导小组阵容相当豪华,副总理马凯任组长。五位副组长也相当了得,你看,排在第一位的是工信部部长苗圩,正部级。还有谁?国务院副秘书长肖亚庆、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财政部副部长刘昆。还有,教育部等20个部门的有关负责人都作为组员,列入这个“超豪华”阵容。

  这个领导小组在哪办公呢?办公室设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承担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毛伟明兼任办公室主任。

  这个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是什么?统筹协调国家制造强国建设全局性工作,审议推动制造业发展的重大规划、重大政策、重大工程专项和重要工作安排,加强战略谋划,指导各地区、各部门开展工作,协调跨地区、跨部门重要事项,加强对重要事项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

  这里要说到一个背景,此前5月18号,国务院已经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规划,这是中国版“工业4.0计划”,也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行动纲领。成立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也包括在《中国制造2025》规划中。分析认为,此举标志着《中国制造2025》规划的顶层设计已经初步达成,即将进入实施阶段。我们可以乐观预期,中国制造业“由大转强”指日可待。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匡贤明认为,在这一过程中,顶层设计必不可少,相关的体制机制的打破肯定要先行。但最终的目的,是让市场主体在转型升级中发挥自己的活力。中国有巨大的市场,可以走出一条与其他国家不同的路径来。

  匡贤明:未来5到10年,是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制造业的转型发展对中国经济来说至关重要,事关中国发展的前景。《中国制造2025》发布之后,成立这样一个相对较高级别的领导小组和协调组织,有助于整个战略的实施。坦率地说,中国制造业的水平跟世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比较大的差距。工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它们的领先做法当然值得参考和借鉴,但是中国跟这些国家有一个最大的不同,就是中国有一个巨大的市场,意味着发达国家某些不具备市场推广可行性的技术在中国可能会变得具有市场可行性,这个变量可能就会使得中国在工业转型升级过程中走和其他国家有所不同的道路。

  国家成立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推进制造强国战略,从这个超级“豪华”的阵容,可以看出中央打造制造强国的决心,公众对执行力预期也非常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庆表示,这次成立领导小组,确定制造强国是一个长期的经济政策,有利于保持中国经济的长期增长。此外,它聚焦在制造业短期升级这个关键的问题。

  吴庆:制造强国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很多领域。在这个“豪华阵容”的领导小组中,包括了20多个部门,说明决策层也是把它当做一个系统工程来对待,相信很快就能在这个领域里取得一些成绩。

  吴庆认为,推进制造强国战略,首先要完善市场制度建设,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其中,市场制度的完善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而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更要把握进度问题,使之与产业提升的速度相匹配,才能达到最佳的效果。

  《中国制造2025》规划发布之后,普遍预期后面陆续会有相关配套的政策出台。那么,最快推出的政策可能会有哪些?吴庆预测,最快出台的政策,可能会在某些领域打破垄断,改变监管规则,改变市场的制度安排。目前在一些领域,人们已经可以明显看到新技术和旧制度之间的冲突,这种冲突很可能将是未来政策的发力点。

话题:



0

推荐

匡贤明

匡贤明

4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最大兴趣:挑灯读杂书,煮茶论改革。另:所有博客、微博上观点,仅代表本人,不代表所在单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