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深圳改革突破的关键,是在保障公益性服务的基础上,放开公益二类事业单位的投资主体,走的仍是一条增量式、利益增进式改革的路子

据本报报道,针对二类事业单位存在管理制度欠缺、不规范、改革滞后等问题,深圳正积极推动二类事业单位改革。有关方面正在研究制定规范二类事业单位管理的指导意见,并拟在新举办的二类事业单位中试点法人治理结构。

在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事业单位改革是极为重要的一环。其中,公益二类改革更为关键。一方面,公益一类更侧重于基本公共产品的事业单位,如义务教育等。这类事业单位更多地由财政来保障其基本公共服务的生产与供给。另一方面,公益三类更侧重于市场化,通过为社会提供有偿服务获得收入。公益一类和三类属性都比较清楚,改革的方向很明确。关键是公益二类改革,既要保障相关公共产品的生产,又需引入市场因素。如何实现政府与市场的平衡,如何实现公益性与可持续性的平衡,是公益二类事业单位改革的关键所在。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深圳最近推出的二类事业单位公益性改革,有望在这方面积累先行经验,并且有其特殊意义。

首先,更加突出二类事业单位的公益性。无论哪类事业单位,其基本属性都是公益性。以往,一些事业单位之所以为社会所诟病,关键在于其公益性并不强。尤其是一些二类公益事业单位,甚至将服务职能异化成为单位利益。深圳的探索方法是公开化。公益性的最终衡量主体是社会,只有社会才有资格判断一家事业单位是不是公益导向。因此,为确保二类事业单位的公益性质,目前深圳二类事业单位每年都要提交年度报告,并面向社会公众公布,以提高社会监督的力度。这是一个可以探索的方向。

其次,更加突出二类事业单位的独立性。深圳通过改革与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保障二类事业单位有更多的管理自主权,运作更加灵活,更加公开透明。在传统体制下,事业单位行政化是导致事业单位效率低下的重要原因,行政化管理客观上难以突出专业性,在实践中也容易异化成为依托行政权力设租,而不是依托专业技术服务获得回报。通过法人治理结构的改革突出二类事业单位的独立性,使其更多地接受市场的竞争,可有效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比如,实行董事会制度,实行真正的全员聘用,打破铁饭碗,建立以专业性为导向的薪酬机制,将使公益二类真正成为独立的公益法人。

此外,更加突出二类事业单位的开放性。深圳的探索,最大的突破在于放开公益二类的投资主体,只要是法人组织都可以举办二类事业单位,而不仅仅限于国有企业。当前,我国事业单位是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社会资本难以进入,客观上形成了行政垄断,不利于事业单位的创新与发展。在保障公益性的基础上,深圳放开市场准入,不仅可以形成“鲶鱼效应”,激活公共服务领域的竞争,创新相应的公共服务供给方式;而且可以为社会资本开辟重要的投资途径,形成有效投资。比如,在医疗方面,我国医疗服务需求很大而供给短缺明显,一些社会资本投资建立的医疗机构,却往往被认为是营利性的,很难享受到事业单位的平等待遇。如果把这个限线打破,只要是公益性的,就可以实现制度上的平等。这对我国公共服务领域来说,是一个重大的突破。

公益二类单位的改革,涉及面广,而且对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有着深远影响。深圳改革突破的关键,是在保障公益性服务的基础上,放开公益二类事业单位的投资主体,走的仍是一条增量式、利益增进式改革的路子。这条路子,无疑可以为其他地区推进公共服务体制改革提供有益的参考。

 

文章载于:深圳特区报

http://sztqb.sznews.com/html/2015-08/18/content_3312324.htm
话题:



0

推荐

匡贤明

匡贤明

4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最大兴趣:挑灯读杂书,煮茶论改革。另:所有博客、微博上观点,仅代表本人,不代表所在单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