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可以预期,这项政策的出台,有望为社会资本创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从而释放社会资本巨大的投资潜力

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意见》,我国将在未来两年探索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并在2018年推广到全国。

当前我国经济面临比较大的下行压力,但经济增长仍有巨大的空间。更进一步说,我国经济增长不缺资本、不缺市场、不缺企业,但缺有效的投资机会。而有效的投资机会却被名目繁多的市场准入所限制,大量社会资本可望而不可即。这一方面制约了有效供给,另一方面又带来了其他领域的过度竞争。比如,我国城乡居民服务需求快速增长,但由于一些服务领域的准入限制,相当多的社会资本难以进入到其中,使得一些服务供给短缺。李克强总理曾经提到过的养老床位的案例,就是一个典型。因此,打破市场垄断、推进公平竞争,放开市场准入是最为核心的问题之一。

客观地说,过去几年,我国在推动市场开放和市场准入方面出台了不少政策,在医疗、文化等领域加大了改革力度。比如,2014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指导意见》,要求进一步放开生产性服务业领域市场准入,鼓励社会资本以多种方式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与此同时,各地也在积极主动地探索市场准入的相关改革。比如自贸区、国家新区等,在市场准入改革方面作出许多积极的探索。尽管如此,总体上,我国仍缺乏一个对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进行改革的总体设计。这次通过的《关于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意见》,从顶层设计上明确了市场准入的基本制度安排,改变了单一领域推进的方式,将成为我国市场化改革进程中的一个里程碑。

未来几年推进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是指国务院以清单方式明确列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禁止和限制投资经营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各级政府依法采取相应管理措施的一系列制度安排。负面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

从改革进度看,这项改革在出台的时候明确了时间表,形成了倒逼机制。未来两年,即从2015年至2017年,在部分地区试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积累经验、逐步完善;从2018年起,正式实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也就是说,留给各地探索、试点、适应的时间只有两年,到2018年开始就在全国统一实施。

可以预期,这项政策的出台,有望为社会资本创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从而释放社会资本巨大的投资潜力。仍以医疗领域为例,根据麦肯锡公司2012年公布的报告,2011年我国医疗市场的规模是3700亿美元,估计到2020年将高达1万亿美元。如果放开市场准入,实现公平竞争,社会资本将有望参与到这1万亿美元的大市场中。考虑到其他各个领域的开放力度,社会资本投资空间的大幅扩大、竞争环境的不断公平化,将为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与活力。

(作者系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

文章载于:深圳特区报

http://sztqb.sznews.com/html/2015-09/23/content_3344082.htm
话题:



0

推荐

匡贤明

匡贤明

4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最大兴趣:挑灯读杂书,煮茶论改革。另:所有博客、微博上观点,仅代表本人,不代表所在单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