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发展趋势看,我国物流业的趋势是主动融入大数据,主动融入互联网。但这需要相关的体制机制创新的支持

一个经济体的发展成效,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个经济体的交易成本。与交易成本直接相关的就是这个经济体的物流成本。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要实施“互联网+流通”行动,这是推动流通革命,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新经济的重要举措,有利于降本增效,拉动消费和就业。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推进物流业的转型升级,注入大数据、互联网因素,有望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突破口。

客观地看,随着电商等新兴产业的兴起,物流业发展能否适应发展趋势,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经济发展潜力能否得到有效释放。这些年,我国物流业发展迅速,为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但与发展趋势相比,物流服务还需更上层楼,比如,一旦购物旺季,物流就成为一个瓶颈。最近笔者接触到一个真实案例,一家经营农产品的初创企业,在清明节期间发送芒果时,由于物流超过预期时间,芒果送达顾客时已经出现严重的质量问题。从国际比较看,如果用物流绩效指数来衡量各国物流发展水平,2014年我国物流绩效指数排名为28位,与我国经济总量排名、贸易总量排名差距很大。因此,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物流业的发展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重要突破口。物流行业的转型升级可以释放巨大的增长红利,在某些方面甚至发挥立竿见影的效果。

那么,物流业转型升级的方向是什么?从欧洲物流集群发展的经验看,要素、资源和基础设施条件相对优越,大型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以及各级政府的重视和支持,都成为这些物流集群得以快速发展壮大的重要支撑因素。从发展趋势看,我国物流业的趋势是主动融入大数据,主动融入互联网。但这需要相关的体制机制创新的支持。比如:

进一步扩大物流业的开放程度,放宽物流业的准入条件。我国物流业这些年发展较快,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市场开放程度较高。对此,需要进一步放宽准入,鼓励社会资本进入。

营造物流行业发展的良好政策环境。在物流业,最需要的是减少关卡等费用,由此显著降低物流成本,而这是当下就可以做到的。

加强物流基础设施建设,要把这作为国家重大投资工程。按“十三五”规划的要求,加快构建内通外联、覆盖城乡、功能完善、服务高效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加大“互联网+”物流发展。我国的物流业效率要明显提升,需要构建一个基于大数据的信息管理系统。在这方面,菜鸟网络等已经开始探索,其积累的经验值得肯定。但企业层面的自发行动还不够,在这方面,需要加大相关的政策支持力度,用大数据和互联网改造现有的传统物流企业,真正释放物流企业的潜力。

要实现以上的转型升级,需要有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这就需要着眼长远,充分听取企业意见,发挥企业作用,尽快制定并实施国家物流体系升级的综合方案,真正打造适应经济发展趋势的物流产业。

(作者系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文章载于:深圳特区报 

 
话题:



0

推荐

匡贤明

匡贤明

4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最大兴趣:挑灯读杂书,煮茶论改革。另:所有博客、微博上观点,仅代表本人,不代表所在单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