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产业转型升级是一个经济体发展水平不断提升的重要标志,也是经济体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当前,我国已经成功实现了经济起飞,在市场经济的基础上进入到工业化中后期,传统的高速增长态势已经结束,高速增长也不再是宏观经济政策的目标导向。在新的发展起点和发展阶段,经济增长的内外环境发生变化,约束条件发生变化,增长方式也必然随之发生变化。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加快推进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推进传统产业、尤其是传统制造业的高端化和服务化,由此提升经济增长质量。
 
目前各地都在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高新技术产业这几年客观上也呈现出快速发展态势。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高技术制造业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1.6%,比2012年提高10.5个百分点。具体看,2013年至2016年,我国光电子器件产量年均增长27.1%;移动通信基站设备年均增长33.1%;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光电子器件等新兴产品均实现了年均两位数的高速增长。
 
我们在注重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同时,还要关注那些传统产业的发展。理论上说,高新技术产业并不是指哪一个特定产业的发展,而是所有产业的高端化。任何产业,只要有需求,就要有转型升级的过程,从低端发展向高端转型。也就是说,我们既要“无中生有”式的创新和高新技术发展,也要“提质增效”式的产业转型升级。作为一个13亿多人口的大国,两者都同等重要。
 
从贡献率上看,这些年传统产业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确实在下降。比如,2016年,六大高耗能行业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24.7%,比2012年下降了4.2个百分点。其中,采矿业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从2012年的13.4%转变为2016年的-1.3%。但是不是意味着这些产业就没有发展前途了?就应该被淘汰出局了?不是这样。这些产业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关键在于产业自身要随着需求结构的调整而主动推进转型升级。以传统的铜冶炼为例。事实上,这个产业除了传统的采矿、铜冶炼外,还有铜材加工、铜装备制造、异型铜带和高科技铜合金材料等铜产品开发、铜文化构建等巨大的升级空间;即便在技术上,也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其他传统产业同样如此。
 
因此,我们强调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就是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新技术、新思维、新业态来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从而使这些传统产业焕发新的活力,而不是简单视之为“夕阳产业”。从这个角度看,讨论新旧经济之争没有太大意义,需要尽快破题的是传统产业如何依托新业态加快转型升级,从而“老树发新芽”。
 
文章发表于《深圳特区报》(2017年9月26日)
话题:



0

推荐

匡贤明

匡贤明

4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最大兴趣:挑灯读杂书,煮茶论改革。另:所有博客、微博上观点,仅代表本人,不代表所在单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