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聘任制公务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达到人才“旋转门”的效果,从而提高人才的配置效率。
 
近日,中办和国办联合印发了《聘任制公务员管理规定(试行)》,对聘任制公务员做出了统一规范。文件明确规定,公务员岗位,特别是专业性较强的岗位,将通过公开招聘的方式录用,实行聘任制;受聘人员经过考评,可以聘用为公务员,并签订聘用合同,明确权利义务;聘用期限为1-5年,聘任为领导的,聘用期限为3-5年;聘任制公务员在期满后,可以正常退出,表现优秀的可以转为委任制公务员。
 
在我国经济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出台这个改革公务员管理制度的文件,具有重要的意义。
 
聘任制打破部分公务员“铁饭碗”
 
公务员队伍是行政体系的重要部分,公务员管理体制改革,不仅涉及行政体制改革,而且涉及国家治理现代化。在人们心目中,公务员是一个“铁饭碗”,可以旱涝保收。但正是这种旱涝保收,缺乏竞争机制和退出机制,使得公务员队伍客观上存在一定程度的出工不出力、混日子现象,影响政府的行政效率和服务效率。过去几年,一些地方探索公务员聘任制改革试点,打破部分公务员的“铁饭碗”,在实践中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但从制度定型的角度看,全国层面还缺乏一个关于聘任制公务员管理的统一制度。虽然《公务员法》第十六章对聘任制作了规定,中组部等三部委在2011年也制定出台了《聘任制公务员管理试点办法》,但还没有一个正式的制度规范。
 
今年7月1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聘任制公务员管理规定(试行)》并于近期由两办联合印发。这个文件相当于公务员制度改革的顶层设计,这将成为提升我国国家治理能力的重大举措。
 
首先,公务员实行聘任制将有效提升公务员的专业性。聘任制公务员主要为党政机关引入短期、急需的高层次专业人才。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政府需要处理的专业事务越来越多,客观上需要更多专业性的人才来做专业性的事。比如,如何对新经济、新业态进行有效监管,既促进其发展又不会引发系统性风险,是一项高度专业性的工作。
 
传统公务员管理制度,客观上难以吸引高层次、专业性的人才,而聘任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弥补这一缺陷。比如,地方在这项改革试点中,给高层次专业人才开出了远超过委任制公务员的年薪。这些高素质专业人才的引入,无疑会提升公务员队伍的专业性,从而提高政府行政管理效率与服务效率。
 
聘任制能有效改善公务员效率
 
其次,将明显提升公务员的竞争程度。聘任制公务员有明确的任期制,实行合同管理,这是与传统的委任制公务员明显不同的地方。聘任制公务员队伍的优秀者,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可以转为委任制。因此,在构建稳定的退出机制的情况下,客观上提高了公务员的竞争制度,有助于改善行政队伍的行政效率。
 
此外,探索有特色的公务员管理制度改革创新之路。改革开放早期,我国对公务员管理曾经有过政务官和事务官分立的改革设想。这是我国建立公务员制度的初衷。当前,建立政务官和事务官体系确有难处。建立聘任制和常任制公务员体系,前者更多地侧重于专业事务处理,后者更多地侧重常规事务处理,可以实现一定程度的区分。更重要的是,聘任制公务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达到人才“旋转门”的效果,从而提高人才的配置效率。因此,这是从我国实践出发,对公务员管理制度进行创新的一个重要探索,有助于提高国家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可以预期,如果这个规定能够得到落实,各地加大聘任制公务员的比重,可以有效改善公务员的效率。但是,从过去几年地方实践看,聘任制公务员也面临配套的挑战,部分地方公务员聘任制“叫好不叫座”,离职率比较高。这些问题需要在改革中得到解决。
 
比如,聘任制公务员要有规定的比重,尤其是专业性的部门比重要适当提高;对聘任制公务员期满转委任制公务员,在同等情况下优先考虑,稳定其基本预期。以进一步的改革更有效地发挥聘任制公务员制度的优势,形成与委任制公务员互补的新局面。
 
本文发表于《新京报》(2017年10月13日)
 
话题:



0

推荐

匡贤明

匡贤明

4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最大兴趣:挑灯读杂书,煮茶论改革。另:所有博客、微博上观点,仅代表本人,不代表所在单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