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创新是一个经济体不竭的动力,但创新又是一个经济体最为稀缺的要素。
 
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正处于新旧动能转变的关键时期,创新尤其重要,尤其紧迫。正是如此,“创新”被置于五大发展新理念之首。这几年,我国在科技创新上投入力度不断加大。2016年全国研发支出占GDP比重达到2.08%。从现实生活看,这几年科技进步出乎人们意料。机器人已经走入寻常百姓家,人工智能已在家庭照护、自动驾驶、语音助手、实时翻译、精准医疗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然而,从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趋势看,从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突破的趋势看,我国科技创新还面临诸多挑战。比如,我们的科技产业链还亟需形成,科技成果转化率亟需提高,科技配套服务亟需完善。因此,在发展的新阶段,如何创新,走什么样的创新之路,形成什么样的创新体系,还需要加快试点、探索,需要在进一步发挥我国当前科技创新体系作用的基础上,拓宽科技创新的途径,尤其是发挥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作用。
 
今年的云栖大会,阿里抛出一个宏伟的举措,即建立阿里新技术研究院(达摩院),希望打造一个以解决前沿社会问题为出发点,以企业为主体、以技术创新为支撑,以市场化运作为机制的新式研究机构。
 
从当前披露的信息看,阿里成立这样一个相对独立的达摩院,有几个特点:
 
第一,全球性布局,而不仅是立足于国内。达摩院既在全球建设的自主研究中心,又与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的联合实验室,还设立全球开放研究项目。
 
第二,侧重基础性和覆盖式创新。首批公布的研究领域包括量子计算、机器学习、基础算法、网络安全等,涵盖机器智能、智联网、金融科技等多个产业领域,都是事关未来发展的前沿课题,也是需要大量基础性投入的研究。
 
第三,本质是企业化创新。各方都把注意力放在阿里的1000亿投入上,但这个研究院既不完全是兴趣导向的研究,也不完全是利润的研究,而是问题导向的研究,在解决问题中带来利润,本质上是企业化的创新。
 
第四,实行新的管理体制。达摩院实行院长负责制,与阿里现有研发体系保持相对独立,与现有的体制内科研管理体系可能也会保持相对独立。达摩院力图把科学家态度和企业家精神结合起来,形成基础性、中长期、市场化的科技创新体系。
 
应当说,这个举措,不仅对阿里自身长远发展有重要意义,表明阿里开始在机制上摆脱原有的路径依赖,而且对我国探索一条新的科技创新之路将发挥重要作用,成为我国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补充。
 
当然,目前预言达摩院能取得多大的创新成就,为时尚早,但它的成立值得关注,值得期待。作为一个13亿人的大国,依托巨大的市场潜力,建设一个创新型强国,不仅需要阿里这样的企业投身进来,还需要更多有实力的企业积极参与到国家创新工程中来,参与到建设创新强国的进程中来,由此形成新阶段科技创新蓬勃发展的态势。
 
文章载于“中国财富帮”微信公众号。
 
话题:



0

推荐

匡贤明

匡贤明

4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最大兴趣:挑灯读杂书,煮茶论改革。另:所有博客、微博上观点,仅代表本人,不代表所在单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