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重庆时报 2011年01月10日

 不同的发展阶段,会给不同的区域带来不同的发展机遇。

 30年前,我国面临的突出矛盾是尽快解决贫困问题,因此,做大经济总量成为发展的主要任务。在此背景下,培育市场、放开市场、发展市场成为主要途径。借助于区位优势,广东、福建、上海等沿海地区承担了在市场化改革上先行先试的作用,由此实现了率先发展。

  30年后的今天,我国总体上解决了温饱问题。实现公平与可持续发展成为发展的主要任务,民富优先成为改革的基本导向。扩大消费、增加公共产品、城市化、低碳发展等,开始成为我国改革发展的主要任务。

  如果说,30年前重庆由于区位等因素,不能充分发挥潜在优势的话,今天给重庆提供了先行先试的历史性机遇。重庆在过去几年已在某些方面取得比较明显的优势和突破,接下来,将会面临更大的机遇。

  首先,重庆可能在消费主导时代成为“消费高地”。

  消费主导时代,更加关注人的实际需求;强调全体社会成员的共同消费能力,尤其是注重提高中低收入群体的消费能力;强调经济增长建立在更为牢固的基础之上。真正把消费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动力。

  在全面启动消费方面,重庆需要有重大举措,如加快推进收入分配等方面的制度改革,理顺收入关系;全面缩小城乡、区域、贫富差距,构建扩大消费的坚实基础;以重庆的大农村背景,如此便能实现消费主导的跨越式进步。

  其次,城市化时代的重庆城乡一体化发展模式,会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中央赋予重庆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历史重任,就是希望重庆在体制改革中走出一条城乡统筹的发展新路。重庆正在推进的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为重庆全面加快城市化进程提供了历史机遇。

  初步预测,如果未来10年重庆新增1000万左右的就业岗位,意味着约三千多万的人口中,有2200万为城市人,城市化率有望提高到70%以上。在打破城乡二元体制后,重庆不仅成为一个真正的大都市,而且将带来巨大的投资机遇和消费空间。

  再次,公共产品短缺时代为重庆提供了民富发展之路。

  当前,全社会全面快速增长的公共需求与基本公共产品短缺、公共服务不到位的矛盾开始凸显。重庆这些年推出的重大举措,如农民工可参加征地农转非人员养老保险,可自愿选择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或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

  在此基础上,重庆率先调整发展理念,把民富优先作为改革导向,充分利用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的机遇,加快公共服务体制建设,争取在全国比较早地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民富发展。

  最后,低碳发展中的重庆有后发优势。当重庆发展重化工业时,可以利用先进的技术和居民的低碳理念,也就是充分发挥低碳方面的后发优势,一方面发展新能源、环境保护等绿色节能环保产业,另一方面创造新的就业岗位,推动绿色就业,缓解严峻的环境压力。2009年重庆的单位GDP能耗为1.181吨标准煤/万元,比上年下降5.5%,在西部处于比较好的水平。

  而且,未来5年内,重庆市将投资3000亿元,使IT产业年销售收入达到1万亿元,从而取代汽摩产业成为全市第一支柱产业。

  从未来发展趋势看,能否在消费主导、城市化主导、公共服务均等化以及低碳主导等方面的改革有大的突破,将对重庆能否有效实现跨越式发展产生重要影响。而这些,都取决于重庆能否加快推进政府自身改革,适应发展趋势,构建以公共服务为中心职能的政府。

  

  http://news.hexun.com/2011-01-10/126693882.html

话题:



0

推荐

匡贤明

匡贤明

4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最大兴趣:挑灯读杂书,煮茶论改革。另:所有博客、微博上观点,仅代表本人,不代表所在单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