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题:行政区划调整只是第一步

 新京报:2011-08-23

 

    “巢湖分拆”之后,应尽快从行政主导转向经济主导,形成实质上资源配置一体化格局。按市场规律配置资源,才是打造“大城市”的更优选择。

    据新华社报道,安徽22日宣布,撤销地级巢湖市,分别划归合肥、芜湖、马鞍山三市管辖。合肥分得其中最大的板块。对合肥来说,建设“区域性特大城市”迈出重要一步。这也是我国近几年来动作最大的一次行政区划调整。

    

    应当说,从我国城市化进程的推进步伐看,这一行政区划调整有其合理性。

    

    从地方政府角度看,一方面有利于做大合肥,提升其作为省会城市的首位度;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整合两市分割的行政资源,最直接的是可以实现对巢湖这个淡水湖的统一规划、统一治理、统一管护;从区域发展角度看,有利于拉动皖江经济带发展,打造中部重要的城市群。

    

    但在看到利好消息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行政区划调整并不是打造大城市的首要因素,甚至不是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合肥还面临着行政区划调整后资源消化、整合的严峻挑战。

    

    一般来说,如果大城市或者城市群发展是基于经济发展的现实需求,走经济主导的道路的话,资源整合将先于行政整合。在渐进的推进方式下,逐步在管理体制、交通体制、公共服务等方面实现两市同城化管理,最后实现两市的完全融合。这种渐进式的典型是“广佛同城化”,其实质上是一种经济主导型的城市化进程。

    

     而在行政主导的城市化和大城市化道路下,行政整合却先于资源整合。通过行政上直接宣布两市合并成一个大城市,可以较快地分拆资源,重新配置于不同的行政区划中。应当说,在实践中这种激进式的推进方式,主要目的在于获得新的资源存量,尤其是土地资源。过去相当多的城市把县级区划并入市级区,通过这种方式获得大量增量土地,依托增量土地上大项目,做大GDP。

     

    从获得增量土地这个目的来看,这次调整无疑达到了目标,而且巢湖的土地价格有被拉动起来的迹象。8月5日,巢湖市居巢区(这次被并入合肥)的两宗优质小地块在合肥土地市场顺利成交,其中一块地以589万元/亩成为巢湖单价“地王”。因此,行政区划调整的最直接结果是,合肥的存量土地明显增加,政府拥有更多的土地储备,做大GDP更有底气。


    行政区划既然走在前面,那么势必遗留资源整合的严峻挑战。即便在经济主导的城市群发展进程中,资源整合也是一件异常复杂的事情。广佛同城化进程中经历的磨合、阵痛、矛盾等,在做大合肥的过程中,将不可避免地出现。

 

    因此,巢湖分拆与做大合肥,只是在行政区划上走了第一步。如何尽快从行政主导转向经济主导,形成实质上资源配置一体化格局,才是安徽能否在中部竞争上抢得先机的关键。而这迫切需要地方政府反思GDP赶超的心态,放弃政府主导的发展方式,按照市场规律来配置资源。

 

 

话题:



0

推荐

匡贤明

匡贤明

4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最大兴趣:挑灯读杂书,煮茶论改革。另:所有博客、微博上观点,仅代表本人,不代表所在单位。

文章